昌吉种苗花卉信息平台VIP会员单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新疆呼图壁县“牛司令”巧念“苗木经”
    企业动态返回列表
    新疆呼图壁县“牛司令”巧念“苗木经”
    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39

    通讯员 张军剑:牛站江是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天府苗木基地合作社社长,人送绰号——“牛司令”。这样称呼他,不是因为他姓“牛”、脾气牛,而是因为由他发起创办的天府苗木合作社从2006年成立至今,花卉示范园面积由200亩扩大到现在的1600亩,合作社社员由几十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人,人均年收入突破了4万元。你说牛不?

    “牛司令”的苗木情缘

    “牛司令”与苗木结缘还有一段坎坷经历。不过,真正改变他命运的是那一望无际、充满了勃勃生机的绿化苗木林。

    上世纪40年代,牛站江的父亲牛国明是林场村发展苗木较早的农民,但当时的苗木品种都是老三样:榆树、杨树和柳树。从2002年开始,苗木销售进入价廉难销低谷期。当时,直径5厘米的榆树、白腊无人问津,直径3厘米的榆树、白腊每棵10元,一棵杨树苗才卖0.3元。一些苗农无奈,只好犁掉幼苗当柴烧,改种粮食作物。牛站江对种了几十年苗木的父亲牛老汉的评价像是顺口溜:“榆树杨树都是不挣钱的树,昼忙夜忙都是白折腾的忙,没意思。”

    牛站江初中毕业后,就到全疆各地跑了4年货运车。一年四季的奔波生活,让他领略了生活的艰辛,同时也扩大了视野。2006年,牛站江收到老爹的指示:回家继续种树。

    见过世面的牛站江回家考察了一番,当时苗木的发展已走出了低谷,很多人开始由种植防护林转向种植城市绿化苗木。于是,牛站江决定回家继承父业发展苗木。

    一次,县林业局组织苗木种植户赴山东考察学习,通过学习他明白了原来树要这么种。2006年,三十而立的牛站江,正式接手老爹的100亩地,筹资引进新品种。根据市场需求缺什么就种什么,什么贵就种什么,老爹不敢种的,他一栽就是两万棵。

    第二年,牛站江把面积翻了一番,又试着引进了一些丁香、连翘等新品种。起步艰难可想而知。缺少技术、资金,他每年除了随林业局组织的苗木种植户赴各地考察学习外,还要去国内育苗大省实地取经。记笔记、拍视频,还四处拜师学艺,一有时间就钻进林带里做实验,光记录各类树木的生长规律、周期数据的笔记就记了十几本。

    “牛司令”的第一桶金

    起步阶段是艰难的,从200亩地起步,牛站江通过播种的方式减少了许多成本。第二年他培育出的沙枣树、红柳、梭梭等苗木,最后没想到竟卖了3万多元。这也是“牛司令”种植苗木捞取的第一桶金。

    随后,牛站江用这笔资金引进了白蜡、海棠、云杉等精品树种。特别是对榆树、海棠等树种引进的嫁接技术,让苗木发展逐步向精品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牛站江说:“王子海棠和红叶海棠,当年试种时就几亩地,从2009年几亩地发展到2010年的30亩地,连续几年海棠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新疆市场价三块五到四块钱一棵,一亩地松松就挣几万块钱。”

    牛站江的发展离不开二十里店镇苗木发展的大背景。二十里店镇苗木花卉产业自70年代末发展至今,已有30年的时间,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一个林场村辐射到全镇八个村场,面积达到6万亩。通过三届苗博会的推介,逐步向中亚地区辐射,现已成为全疆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交易集散地。

    没有想到的是,牛站江种植苗木的前几年,苗木价格一路上扬。到2011年,苗木再次走俏,直径3厘米的白腊一棵300元,直径8厘米的白腊一棵1000元,而且市面上很难买到。

    牛站江抓住机遇积极扩大育苗面积,由200亩扩大到现在的1600亩,从原来父亲经营的老三样,到现在一百多个新品种。2010年,牛站江成立了天府绿洲苗木种植合作社,吸收社员达72户。

    目前,天府苗木合作社的苗木花卉示范园由良种苗木繁育区、新品种实验区、彩叶造型生产区、大规格高档树木展示区、设施苗木花卉应用区5个部分组成,主要培育的品种有比利时红白蜡、迎客松、银杏、夏橡、黄丁香等。

    “牛司令”的教训和醒悟

    牛站江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牛站江的苗木基地的南侧渠道边,堆积着上百棵碗口大的枯死的树木,这些树木是他每棵花费上百元甚至几千元引进的高档苗木。

    牛站江回忆说:“2012年春天进了一批6000多棵五角枫和暴马丁香,基本上死的还剩下几百棵。都说小苗子不适应,结果我们在秋天又进了一批大苗木,直径在15公分以上,一棵苗子拉回来合3000多元。种植培育仍不成功,到今年已全部死完,损失了100多万。”

    但就是这个教训,也让他的经营策略变得更加灵活。

    牛站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他一边总结自己的教训,一边外出学习别人的长处。特别是在自己家门口召开的三届苗博会,让他受益良多。

    牛站江通过苗博会,看到外商参展苗木都是造型苗木,所以他的苗圃也开始做造型了。同时,自家苗木大水漫灌成本太高,这两年他的苗圃中有1000亩实现了地埋管道式节水,有350亩实现自动化控制节水,每亩节水500方。

    牛站江解释说:“原来浇水用渠道漫灌,从第一个条田浇到最后一个条田需要三四个小时,为节省时间,我们全部埋地下管道,上面一个口子一个阀门,不用堵坝。现在又改成滴灌节水,2014年,仅滴灌节水方面的投入就达1300万左右,每棵树现在安装一个稳流器,每棵树都控制水量。通过节水,原来浇一遍苗木用水10小时,现在用3个小时就够了。”

    “牛司令”的眼光与转向

    在天府苗木合作社的精品海棠种植基地,牛站江正在巡视这片苗木王国的一支精锐部队----王族海棠、红叶海棠。“牛司令”微微一笑, 眼前这片海棠林是正儿八经的摇钱树。特别是,在第三届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的召开之后,牛站江在苗木基地建设上更是雄心万丈、牛气冲天。

    牛站江说:“在新疆第三届苗博会上,吉尔吉斯斯坦的有关领导到我们苗圃来视察,要购买我们的造型苗木。所以县政府组织苗木种植户到哈萨克斯坦考察。想过去看看人家需要啥苗木,希望回来后为呼图壁县组建苗木进出口基地,通过基地让我们的苗子走进中亚各国。”

    目前,天府绿洲苗木示范园不断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加快了苗木产业向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步伐。2014年县委、政府加强农村金融改革,以林权抵押贷款方式解决了发展资金难的瓶颈问题,天府绿洲贷款达到了500万元。由于这些资金的注入,牛站江苗木花卉发展实现新突破,大规格乔木、灌木、宿根花卉容器育苗解决了只有春秋两季能够栽植苗木花卉的问题,实现了四季供应,年出售苗圃木花卉800万株,年产值1500万元。

    牛站江认为,苗木花卉交易市场的建设不仅为苗木销售搭建了一个通往世界的大平台,也使苗农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今年7月,合作社还成立了恒森祥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今后,他们还要承揽园林绿化工程,建立采摘园,发展观光农业。

    据了解, 目前二十里店天府苗木合作社从2000年成立已发展200户农民,苗木面积达6000多亩地。合作社现有社员200人,人均收入突破了4万元。

    二十里店镇副镇长薛梅介绍说,目前,天府苗木合作社的苗圃示范园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并带动了二十里店镇土地集中流转,实现了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新突破,全镇现有苗木花卉生产专业合作社3家,转移劳动力3000人,使农民转变为大型苗圃产业工人,年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

    在天府苗木合作社的苗圃示范园里,还有一块养殖基地,基地里鸡鸭成群。这就是二十里店镇所提倡的“林下养殖”。每逢节假日,他的上百亩香妃海棠果吸引了乌昌地区的大量游客。目前,牛站江依托“林下养殖”准备把苗木基地建成休闲度假庄园。

    相关评论0条  
    用户登录
    联系方式 更多
    • 联系人:唐浩文
    • 电话:0994-4353938
    • 邮件:1065824969@qq.com
    • 手机:13070383137
    • 传真:0994-4353938
    • QQ:1065824969
    • 地址: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彩云加油站对面
    站内搜索